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科研办 > 正文
学术报告

科研办

星空学术系列讲座(第13场):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学术报告

日期:2021-06-02 点击数: 来源:
报告人 报告地点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学术报告

 

题目一:Personalized iPSC-derived dopamine progenitor cells for Parkinsons disease

报告人:宋彬 研究员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

题目二:DNA单碱基编辑技术的改造与优化

报告人:程田林 研究员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

时间:202167日下午6

地点:生命科学楼335会议室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

     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宋彬,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员,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和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02年获得武汉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山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讲师和副教授。2014年起在美国哈佛医学院McLean Hospital任博士后和讲师。20209月回国,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研究方向为帕金森病的细胞治疗,建立了新的iPSC重编程和多巴胺能神经元分化方法体系,以核心成员完成美国首例FDA批准的、利用病人自体iPSC分化的多巴胺前体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移植手术,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杂志。2020年荣获哈佛医学院颁发的Alfred Pope Award青年学术奖。宋博士具有丰富的转化医学工作经验,包括GMP工作间操作、细胞产品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和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等。

 

程田林,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员,入选上海市求索计划研究组长。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技术基地班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开展基因编辑研究工作。2020年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编辑工具的开发和脑疾病治疗。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含并列)在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重要研究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