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群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党群办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报评选的通知

日期:2018-10-12 点击数: 来源:

各位研究生同学: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已经开始。具体评选细则请见附件。这次评奖我院将按照个人申报、宣讲、专家评审的程序进行。现将我院评审细则公示,有疑问的同学请于10月15日下午15:00前将反馈信息发到邮箱:715806748@qq.com。参评的同学按照要求准备好材料,并于10月16日下午14:00-16:00间将材料交到生命科学楼339会议室评审工作组处。

    现将主要要求强调如下:

    一、评选对象

    1、档案转入我院的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学制内的全日制研究生(全脱产学习)均有资格申请。

    2、(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

    3、当前学历期间已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如本次为再次申请国家奖学金,其成果发表时间应为2017年10月1日-2018年9月30日。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

    4、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无故欠缴学费和住宿费的不具备参评资格;上一学年受到记过以及纪律处分的、上一学年必修课程考试不及格的、学期考核不合格的不具备参评资格;处于创业、休学和保留学籍以及因私出国留学的不具备参评资格;受到记过处分或留校察看处分的,在读期间不具备参评资格。

    5、硕、博一年级公共课尚未考试科目,评选时根据所有参评的二、三年级研究生的平均成绩作为其课业成绩。对于其他年级及已考试科目,没有成绩按该门课程未通过处理,不具备评选资格。

    二、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注重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应当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成果。

    三、特殊说明:

    1、发表学术论文以online日期为准,成果认定时间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能够提供网上检索的全文。

    2、所有参评学术论文必须为全文,SCI会议论文以及会议摘要只按学术会议及学生活动相应项加分,不按SCI论文加分。

    3、成果有效排名为:论文贡献者前三名,所有教师都需计算排名。专利贡献者前三名,仅导师不计算排名,其余教师计算排名。

    4、原则上,博士生需有第一作者论文(含并列一作)或专利(含导师外一作)方能参评,但遇有特殊情况,可提交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是否具有参评资格。硕士生不受此条件限制。

    5、课业成绩通过计算学分绩得出,具体为:学分绩=∑(绩点*学分)/ ∑学分。成绩由研工办直接计算导出,且所有已出成绩课程均计入参评。

    四、准备材料

    1、如实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信息登记表》。

    《审批表》中“基层单位”填写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学位”填写硕士或博士,“学制”一栏(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填写“五年制”(入学时间按当前所注册身份的入学时间填写),“申请理由”从课业成绩、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学术竞赛、文化交流、德育素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各方面进行阐述,“推荐意见”由申请人导师填写,“基层单位意见”由学院填写,“培养单位意见”由学校填写;正反面打印,限1页A4纸;不得调整表格格式和大小,提交纸版的同时需提交pdf格式的电子版。《信息登记表》可加页。在提交纸质版材料后,电子版材料全部发到邮箱715806748@qq.com,以学号姓名命名。

    2、提供导师签字确认或导师委托青年教师代为确认的学术及荣誉证书复印件一份。认定时间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

    学术论文:论文全文(含刊出日期)最新复印或打印件;需要用荧光笔高亮标出日期、本人及导师名字、影响因子以及是否SCI收录等。

    专利:专利授权书(带有专利授权和授权日期)复印件;

    科研成果奖励: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获奖励情况中不包括研究生基本奖学金、学术业绩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等校内奖学金。

    参加学术活动:参与会议及各种学术会议的公方邀请函或参会证明以及成果复印件(包括海报、论文集封面及论文页等)

    每一份上交材料都需要导师签字确认或导师委托青年教师代为确认,学生模仿导师字迹或伪造签字者取消参评资格。

    3、学生活动及其他方面需填写《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活动汇总表》。

    五、10月16日提交材料清单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2、《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信息登记表》

    3、《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活动汇总表》

    4、证明材料复印件

    5、电子版材料全部发到邮箱715806748@qq.com

    请大家互相转告,并关注近期群通知以及生科研究生微信公共账号,宣讲及德育学期评审相关事宜会另行通知。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