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工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工办

关于开展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五星” 团员综合评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27 点击数: 来源: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按照《吉林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吉林大学“五星”团员综合评价体系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把团员先进性的要求具体化、标准化,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现组织开展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五星”团员综合评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五星”团员评定工作在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共青团员(包括未满28周岁仍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中开展。主要从政治素养、文明素养、学业水平、团学活动、抗疫行动五个方面对学生团员进行量化考核,根据最终评分评选出2020年度“五星”团员。

二.评价内容

(一)政治素质: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文明素养:重点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严格执行团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团员义务,服从组织安排,严守团的纪律、学生纪律、考试纪律。

(三)学业水平:重点是学习成绩优秀,学术成果丰硕,积极参加学术类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团学活动:重点是工作本领过硬,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各类文体活动,善于创新创造,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抗疫行动:重点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参与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协助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等。

三.组织实施

(一)学生团员评价由校团委总体指导,院级团委具体负责,团支部组织实施,实施动态管理,本次测评活动在线上开展。

(二)各团支部参照《吉林大学“五星”团员量化考核评分细则》对共青团员进行考核评分,首先由团员依照评分细则进行自评,并附加佐证材料。其次各团支部自行设立评定小组(小组人数为6-8人,要求班委和普通同学以1:1比例组成),依据团员上交的佐证材料完成组评。自评、组评分数各占50%,两者加权得出总分,评分应为整数。

(三)评分为80分(含80)以上的为“五星”团员、70-79分的为“四星”团员、60-69分的为“三星”团员、50-59分的为“二星”团员、低于50分的为“一星”团员。对于评定结果为“五星”的学生团员,学院将颁发“五星”团员证书进行表彰。

(四)各团支部应在3月30日前完成2020年度共青团员星级评定工作,并上交星级团员评定结果以及团员评定佐证材料。

(五)学院“五星”团员比例不超过本学院共青团员总数的20%。评定结果为“二星”、“一星”的团员,班级团支书组织约谈,谈问题,找差距,帮助团员成长。

(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团的纪律,不执行团的决议、违反团章的团员,当年不给予该团员评定星级,各团支部参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给予相应团内纪律处分,对团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联系人: 王龙祥 冷思宇    

联系电话:85168652    



共青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