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院办

关于举办生命科学学院消防安全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10-13 点击数: 来源:

全体师生:

根据学校2021年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整体安排,学院积极参与吉林大学第六届消防文化节活动并举办生命科学学院消防安全教育征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师生安全高于一切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

二、指导思想

为迎接第三十个中国消防宣传日到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为目标,结合学校年度消防工作计划,进一步巩固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增强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秩序,构建平安校园体系,营造良好 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三、活动形式

在全院范围内征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原创作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将优秀作品推荐上报学校进行评选。

四、参赛作品相关要求

(一)作品主题

参赛作品应围绕消防安全主题进行创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消防安全常识。包括防火安全常识、火灾扑救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知识以及《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

2.消防安全“三提示”。包括提示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提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提示人员密集场所内灭火器、消防栓、防火面罩、手电筒等灭火、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3.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包括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二)作品门类

1.表演类。包括表演歌唱、声乐、舞蹈、话剧、戏剧等。

2.语言类。包括小品、相声、评书、快板、快书、鼓曲、演讲等。

3.影视类。包括微电影、网剧、情景剧、动画等。

4.文创类。包括影视剧本、小说、表演脚本、漫画集等。

5.书画类。包括书法、画作等。

6.图片类。包括照片、电脑制作的图片等。

7.其他类。包括艺术品、宣传品、软件等。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盗用他人作品参加评选,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2.表演类、语言类、影视类作品投稿作品应为录制好的MPEG格式文件,显示格式不低于1080P;文创类、书画类、图片类和其他类作品应为实物。

3.投稿作品应标注姓名(如属集体创作,需注明所有参与创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投稿作品原则上不予退回。

(四)评选标准

1.主题性。作品要宣传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灭火常识,思想健康向上,紧扣活动主题。

2.科学性。作品应符合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发展需要,所宣传的消防知识科学、严谨、正确,具有较好的传播性和实用性。

3.艺术性。作品创作构思新颖,有文化深度和社会内涵;创作手法具有独创性,表现方式生动流畅;展示形象特点鲜明,感染力强。

4.通俗性。作品应结合校园安全和师生员工日常安全的实际需要,内容通俗易懂,易于师生员工传播学习,普遍接受。

(五)著作权归属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原则上归作者所有,学校各部门在以公益为目的进行宣传活动时可以免费使用。

五、活动安排

参赛作品报名截止时间10月26日。

六、联系人

本科生—生命科学楼333室 联系人:丁子芮

研究生—生命科学楼337室 联系人:刘笑天

教职工—生命科学楼341室 联系人:周思宇

七、活动奖励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2名,奖品价值500元,二等奖6名,奖品价值300元;三等奖10名,奖品价值100元,并颁发奖状。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