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院办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0-05-08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学院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3、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4、学院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5、学院成立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复试场地的安排、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6、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7、学院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须达到生命科学学院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各专业具体要求如表1所示:

    3、考生应按报考的专业参加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

表1 生命科学学院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710

生物学

369

45

45

90

90

0780

药学

340

45

45

90

90

0860

生物与医药

310

45

45

90

90

    三、考生资格审查

    学院将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须在规定日期之前(具体日期待确定后另行通知)将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xiuli@jlu.edu.cn: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因疫情原因资格审查时不能提供毕业证的,可在学信网免费做学历在线认证报告代替毕业证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学生证。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及要求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复试过程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须具备参加复试所需的影像和语音设备。

    2、复试内容及分值

    复试考核成绩总分为300分,包括(1)专业课考试(复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120分;(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60分;(3)面试120分,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对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其他方面综合素质和能力。

    3、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4、推免生(含本硕博)不参加复试。

    5、夏令营优秀营员只参加专业课考试,不参加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面试。

    五、成绩计算和录取原则

    1、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为招生考试总成绩。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2、各个招生专业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日程安排

    1、5月7日,学院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2、5月9日前,根据考生发送到指定邮箱的证明材料,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3、5月10日,视频会议,解读复试内容、培训软件使用。

    3、5月15日上午,专业课考试。

    4、5月15日下午,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面试(0860生物与医药)。

    5、5月16日,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面试(0710生物学、0780药学)。

    七、复试监督和复议

    考生如对考试过程及结果提出质疑,应以正规渠道向监督小组提出投诉或举报,对投诉和举报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监督小组做出处理意见,经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上报学校。学院监督小组组长、纪委书记信访邮箱:cuishuai@jlu.edu.cn;电话:0431-85155285。

    八、凡是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九、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联系人:王秀丽

联系电话:0431-85155459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