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院办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 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0-05-28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申请考核制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学院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3、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4、学院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5、学院成立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复试场地的安排、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6、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7、学院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一)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中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二)外语水平要求: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包括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合格证书)。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成果要求

申请人原则上应至少有一篇已发表或接收的SCI收录的论文,申请人应为第一作者。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和较好科研基础的优秀硕士毕业生,如果没有已经接收或发表的SCI论文,也可以提交申请,但同时应提交一份科研工作报告。

 三、考生资格审查

学院将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须在2020年5月29日11:00之前将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xiuli@jlu.edu.cn:

1.考生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报考临床医学博士的考生还需提交国家颁发的临床医师资格证书原件(七年制应届硕士生除外)原件;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7.“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8.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因疫情原因资格审查时不能提供毕业证的,可在学信网免费做学历在线认证报告代替毕业证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学生证。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6、2020年5月29日11:00之前未收到资格审查材料,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及要求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复试过程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须具备参加复试所需的影像和语音设备。

    2、复试内容及分值

复试考核成绩总分为400分,包括(1)外国语100分;

(2)专业课一考试(复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100分; (3)专业课二考试(复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100分;(4)面试100分,主要考察考生对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其他方面综合素质和能力。

    3、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合格分数线为24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复试日程安排

    1、5月29日,学院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2、5月31 日上午复试。

 六、复试监督和复议

    考生如对考试过程及结果提出质疑,应以正规渠道向监督小组提出投诉或举报,对投诉和举报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监督小组做出处理意见,经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上报学校。学院监督小组组长、纪委书记信访邮箱:cuishuai@jlu.edu.cn;电话:0431-85155285。

 七、凡是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八、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联系人:王秀丽

联系电话:0431-85155459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5月28日

 

《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1).docx

20年博士考核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