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务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务办

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隆重召开

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来源:

为了充分发挥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改革中的作用,加强各分教研室和课程组间的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明确教研室发展方向,2023520日,由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学科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办,由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承办的“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有来自全国80个分教研室的负责人和代表共130多人参加。吉林大学教务处陈铎副处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学科组长张雪洪教授、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湘晖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词。

会上,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滕利荣教授首先以“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工作报告”为题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在队伍建设、资源建设、知识图谱建设、交流研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虚拟教研室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计划,指明了虚拟教研室的发展方向。

随后,四川大学邹方东教授、复旦大学皮妍老师、兰州大学陈书燕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冰教授等分别从课程建设角度介绍了所在课程取得的建设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辽宁大学朱春玉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关婉怡副教授、吉林医药学院董媛副教授分别从分教研室建设角度分享了所在分教研室和相关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经验。吉林大学王飞副教授介绍了即将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改革优秀案例》的素材整理要求及样例示范。吉林大学张睿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的构建方法。虚拟教研室建设委员会秘书汤海峰正高级工程师解读了虚拟教研室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工作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三组就“优秀教学案例”出版、知识图谱构建、“培星工程”课程交流活动的组织形式及内容等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为教研室今后高水平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

会后,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大学)贾东旭老师简要介绍了中心建设发展情况,与会代表分组参观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