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铆足干劲啃下“硬骨头”、拿下“硬指标”、完成“硬任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务虚会

日期:2024-01-21 点击数: 来源:

为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于1月17日上午召开2024年度工作务虚会,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党建工作联络员王德国、学院教师代表吴永革、高仁钧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白宇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铆足干劲啃下‘硬骨头’、拿下‘硬指标’、完成‘硬任务’”。领导班子聚焦会议主题、结合分管工作、锚定学科发展,深入思考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动态、新情况和新问题,着力凝练特点、查找不足、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共同谋求学院建设发展新的增长点。

院长于湘晖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工作务虚会的召开,对于为2024年度各项工作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效落实打牢思想基础、集中智慧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具体工作她强调,人才培养是兴教之要,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必须把握“两个重点”,一是要重点关注问题学生,做好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把握学生所想所需,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二是要重点关注有希望成长为杰出校友的优秀毕业生,前置校友工作,构建校友工作新形态,做好校友成长的“同路人”。随后,与会同志围绕分管工作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副院长陈妍在发言中表示,对照双一流学科重点考察指标,未来将在持续加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特色班、微专业等建设,同时优化专业培养方案,重点加强核心课程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和现代化信息技术在课程和教材建设中的应用;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刘柏岩表示,要围绕“打基础、建体系、出成绩”重要思路,统筹做好思政、群团、纪委等工作,深挖“三纵三横”交叉融合育人模式、科技党课、科技团课的品牌效应,积极构建校园文化体系,打造生物学一流学科宣传融媒体阵地,努力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党委副书记林相友表示,要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政育人、日常管理、毕业就业三大体系建设,优化党员发展程序、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强化评奖评优制度建设、活跃学院学术氛围、精准开展文体活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副院长崔银秋表示,要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早锁定人才,改进招聘方法和程序,并加强与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此外还要坚持高水平、高科技含量的成果转化,在院级层面把握方向、统一推进,全面加强与对口单位的有效衔接;副院长马俊锋围绕学科评估相关问题展开汇报,并提出要理清学科核心指标,秉要执本、扬长补短,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副院长李全顺表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是推动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一是要凝练研究方向,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二是要重视青年人才发展,引育高水平优秀学者;三是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积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加速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副院长郑琳表示,要以服务发展为中心、以服务决策为纽带、以服务落实为根本,致力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帮助解决院系、师生的实际困难,持续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白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本次务虚会中,与会同志构思谋划、同题共答,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对当前所处历史方位和战略机遇进行再分析、再审视,对未来新发展阶段进行再思考、再谋划,对于全面分析形势、思考问题、谋划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是要深化“一融双高”,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源头供给,深化党管人才重要原则,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二是要筑牢党建基础,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将支部建在实验室上,构建起“三横N纵”党建工作机制;三是要汲取反哺动能,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校友工作新形态,探索新型校友联合模式,打造学院——校友间的人才、资源、资金蓄水池,构建学院——校友发展共同体,塑造“跨界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开放共荣”新格局。

就实论虚、以虚率实,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思考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谋划破解制约瓶颈,构建学科发展格局,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铆足干劲啃下“硬骨头”、拿下“硬指标”、完成“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