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落实安全风险治理,筑牢生物安全防线”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实验室安全教育与检查工作

日期:2021-09-30 点击数: 来源:

9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为及时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93014时,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落实安全风险治理,筑牢生物安全防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实验室安全教育与检查工作。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帅主持,党委书记白宇、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孟庆繁、副院长崔银秋、陈妍、马俊锋、李全顺、党委副书记林相友、刘柏岩及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行政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会议中的重要讲话,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统筹发展和安全。学习后,与会人员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讨论、发表心得体会。白宇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遵循国家生物安全。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紧盯风险领域,落实系统治理方案,把生物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学院要坚持提早监督、提高要求的原则,强化全院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持之以恒抓好实验室安全防控工作。孟庆繁讲道,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提高重视程度,一是要严格按照国家安全规定开展生物学各项基础实验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二是要加强对实验教学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教学人员的实验安全规范。崔帅讲道,学院要提高常态化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效率,将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落到实处,一是要将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制度落实落细,加强完善危机事件应急方案;二是要定期举办生物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提高全体教职工对生物安全的认知。本科生辅导员杨意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我国生物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以本次安全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遵守实验室安全准则,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实验中去。

会后,生命科学学院为全体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发放《实验室生物风险管理》书籍学习参考,并由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展开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实验室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用电线路是否规范、室内外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重点仪器使用是否规范等情况。经由此次安全检查梳理出的问题,学院第一时间通报,并要求相关实验室立行立改,严格把握时效并确保同类问题不反复。

生命科学学院将不断提升安全工作能力,杜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扎实工作、勤奋学习,共同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