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担当作为,做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守护者|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主题讲座(第二场)

日期:2022-04-22 点击数: 来源:

为持续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不断增强学生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储备,全方位压紧压实安全意识、管理责任,4月21日晚19:00,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协管员专题培训。学院公共技术中心杜映达老师以“担当作为,做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守护者”为题,为学院实验室安全协管员作专题培训,学院副书记林相友、副院长崔帅、实验室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杜映达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出发,详细解读了实验室相关法规与制度,并对制度中教师安全工作相关要求进行特别强调。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结合学院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危化品常见问题,对危化品采购、存储、使用、处置全过程规范操作进行说明。针对个人防护,他强调操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基本实验安全守则,正确佩戴个人防护装备,规范使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并养成良好实验操作习惯。讲座最后,杜映达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分享了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他指出安全工作需转变思维,要从被动工作变成主动工作;工作时要有明确记录,并达到任意时间均可查的标准。

崔帅在总结中表示,杜老师的精彩讲授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储备水平,对实验室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生命安全,是学院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知识水平,与安全应急处理能力直接影响实验室安全状态。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白宇书记、于湘晖院长坚持常态化深入检查一线,带头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要求,监督指导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落细。他希望安全协管员能够增强担当精神,强化安全理论知识,真正做到履职尽责,通过与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师的紧密配合与团结协作,全面筑牢学院安全防线,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有序发展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