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延伸历史轴线,‘生’动历史场景,为考古注入科技的力量”——记生命科学学院到考古学院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习和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调研考察

日期:2021-11-01 点击数: 来源: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进一步寻求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切实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落地落实,谋划生命科学学院与考古学院交叉发展战略,10月29日—10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湘晖、党委书记白宇、副院长崔银秋一行到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习和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进行调研,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主任方启陪同调研。

10月29日下午,考察小组对夏县田野考古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介绍了师村遗址工作简况、夏县基地总体情况及教学科研保障等相关情况,考察小组先后参观了文物陈列室、文物整理修复室、文物库房、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数字考古实验室、文物研究室、信息数据处理中心等科研教学实训场地。基地建设功能完备、设施健全、设备先进,是吉林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支撑。

随后的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以党建引领学科深入交叉展开交流和探讨。段天璟对调研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生物学与考古学的交叉发展的探索是破解“两张皮”现象的重要尝试,也是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的重要模式,即通过考古学与自然科学进行“学科交叉”,进而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从而产生真正的“交叉学科”;双方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深入科学分析、打破知识壁垒、做好文物保护,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深的角度、更深入的方向发展。于湘晖对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基地建设成果表示祝贺和鼓励,她指出考古学院稳定的教学基地、先进的田野技术以及“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活跃思想”的精神为双方深入交叉融合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前景表示期许。方启表示,学科交叉不是任务式的要求,而是打破现有桎梏、寻求新突破、找寻新发现点的重要途径,能够为考古学科注入新思路、新活力和新技术。崔银秋也表示,在发展学科交叉时,要把握真正以课题、科研和创新点为导向,真正做到深入的交叉合作。

10月30日上午,考察小组赴考古工地走访调研,现场参观科研工作实况,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细致讲解。在考古现场白宇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古学科对于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世界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学科发展质量关乎人才培养、关乎学术科研、关乎文化自信。要用党的建设引领考古学与生物学学科交叉向更深、更远发展,不断用党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活动模式、构建交叉学科发展氛围、建立科学机制、发挥示范效应,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思想基础、实践路径和坚实保障。让党旗在考古一线高高飘扬,在科研一线熠熠生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生命科学学院与考古学院将“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为契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戮力同心,奋楫笃行,继续深化融合、突出特色,构建学科交叉新形态,激发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释放学科交叉的强劲活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展示中国科研水平,展示中华文明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