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顾景凯教授团队全面解析PEG-PLA在大鼠体内的命运

日期:2021-06-04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顾景凯教授团队全面解析PEG-PLA在大鼠体内的命运

 

纳米给药系统是对药物进行靶向递释、降低药物毒副作用的新手段。随着聚合物纳米载体在设计、合成方面不断取得进展,聚合物纳米材料在纳米给药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聚合物纳米载体能够延长药物的循环时间,防止药物被迅速代谢和清除,提高药物的利用率,利用其尺度效应,聚合物纳米载体可实现对药物的靶向递送,从而提高药效,降低毒副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许多过去被普遍认为是无活性的聚合物纳米材料可能具有某些毒副作用。因此,建立针对聚合物纳米材料的体内定量分析方法,全面、深入地研究聚合物纳米材料的体内命运具有非常重要的药理学与毒理学意义。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顾景凯教授团队以上市聚合物胶束纳米制剂Genexol-PM的载体材料聚乙二醇-聚乳酸(PEG-PLA)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基于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的体内PEG-PLA定量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了PEG-PLA在大鼠体内的分布、代谢、排泄等体内过程(1)。

 


1 PEG-PLA的大鼠体内命运研究


 

研究发现:

1)  大鼠静脉注射PEG-PLA后,PEG-PLA快速分布于脾脏、肝脏和肾脏等器官(2),48小时后血浆中完整的PEG-PLA几乎被完全清除(3;

 


2 PEG-PLA在大鼠组织、器官中的分布

 

 


3. PEG-PLA的大鼠血浆浓度-时间曲线


 

2) PEG-PLA经过大鼠胆汁和尿液的排泄极少,其中仅有不到0.2%的完整PEG-PLA通过胆汁排泄(4;

4. 大鼠胆汁中完整PEG-PLA的排泄曲线

 

3) 80%以上的PEG-PLA以代谢物PEG的形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胆汁中PEG排泄极少(5)。

5. PEG-PLA代谢物PEG在大鼠尿液(A)和胆汁(B)中的排泄曲线

 

该研究首次全面地解析了PEG-PLA在大鼠体内的命运,所获得的PEG-PLA的体内分布、代谢和排泄信息,对于纳米胶束类给药系统的科学设计、安全性评估以及临床安全合理用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上研究近期发表于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2021,11(4):1003-1009.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b.202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