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日期:2021-10-24 点击数: 来源:

为加强新生心理教育,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近期,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主题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首先,心理朋辈简单介绍自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的主题、目标、预期时间,并提示同学用心投入、全身心体验才能有所收获。

活动以一分钟鼓掌作为开始,通过理想和实际鼓掌次数的对比,使同学们认识到理性评估自己,合理设计目标的重要性。

热身活动之后,同学们以组为单位进行“我知道”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一段时间后,组员之间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情感连接。

接下来的环节为“信任之旅”,一开始“盲人”有些许紧张,会踢到障碍物,随着心理朋辈不断强调要相信自己的“引路人”,“盲人”渐渐放松,跟随指引,较容易地通过了后续的障碍物,其中最快的一组用时34秒。

随后是“人体字母”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肢体拼凑成单词,台上摆的努力,台下的同学也动脑猜测,现场气氛热烈。

接着进行了“快乐传递”活动,小组成员依次在小卡片上写下对组员的评价,或是称赞、或是祝福等等,同学们都写的很认真,当最后拿到自己的小卡片时,感动应是他们最深的感受。

最后,活动在团体树的绘制中落下帷幕,小组成员间合作绘制出一幅幅充满创意的团体树,大家风格各不相同,倾听他们的想法,令人赞叹不已。至此,心理班会圆满成功。

青春如诗、如梦、如火,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能切实参与其中,不仅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充满活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七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