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 聚焦凝心铸魂,按下协同育人“快进键”

日期:2022-04-02 点击数: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坚定不移贯彻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专班,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牢牢把握学院发展的“方向盘”。

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探索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班主任—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举措,总结凝练特殊时期具有生科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与学工队伍协同配合,积极应“战”,科学应对,在学院统筹部署下,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主题教育活动,按下协同育人的“快进键”。

疫情防控落实落细,众志成城积力为功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班主任与学工队伍严阵以待、担当作为、冲锋一线,同时担当起疫情监控“排查员”、防疫政策“宣传员”、解决困难“服务员”和防控管理“安全员”等角色。通过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制作抗疫主题网络作品等形式,解读防疫政策,宣讲一线资讯,讲好抗疫故事,牢树战“疫”决心,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网络织密。


有求必应保障服务,心心相连共守云端

      为加强全面疏导和精准指导,全体班主任与学工队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诉求,通过专业化的心理辅导、亲情化的思想关怀、常态化的教育引领,引导学生平和心态、阳光战“疫”。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小组会议,谈心谈话等形式,就学生关心的考研、保研、就业、毕业设计等问题进行逐一回应,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通过自制接龙小程序、组建学习小组、开展线上打卡、撰写抗疫日记等方式,引导学生缓解紧张情绪、合理规划时间,加强体育运动和自我管理。

组织线上班会和小组会,师生互动及时反馈


加强与班级干部、寝室长及学生志愿者的沟通

共筑师生疫情防控服务统一战线


有求必应

实时掌握学生需求

点对点

为学生开展高效精细化服务

抗疫日记、开放云端音乐自习室

线上电台和树洞、状态打卡

开展丰富课余活动

全力为学生打造心灵庇护所和灵魂栖息地


春风化雨坚守育人初心

润物无声牢记树人使命

       积极抗疫不停学,师生同心克时艰。班主任充分发挥学业育人优势,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和需求,分享学习方法,梳理课程重点、难点。组织学生参与学院开展的技术培训、学术报告及科研论坛,引导学生走进学术交流“云时代”。


“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煦春的暖光或许还在路上,但是师者传递的爱与温暖,已走进同学们心间,融化着心中积雪。疫情当前,班主任与辅导员冲锋在前、破浪而行,与所有美丽的逆行者一道,守护着学子们期盼的春天。

每个人都是抗疫的战士。

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