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务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务办

我校“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被评为全国典型虚拟教研室

日期:2023-12-27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深入加强虚拟教研室建设,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效,1223日,2023年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高东锋,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刘超等出席大会,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和秘书处成员、协作组组长代表以及有关虚拟教研室代表200余人参加。

2023年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线下代表合影

为推动虚拟教研室高质量建设,专家组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遴选了50个典型虚拟教研室,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作的《建设专家组工作报告中》,点名表扬了我校牵头建设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

大会对入选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典型的50个教研室进行了表彰并颁发奖状、奖牌。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滕利荣教授作为代表接受表彰并上台领奖。


滕利荣教授应邀代表典型教研室作了题为“虚拟教研室的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分享了典型教研室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为广大虚拟教研室成员提供有益借鉴。受到教研室专家组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2年来,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期内,在高校虚拟教研室平台A版三大Top50排行榜中,教研活动和教学资源2项排名第一,知识图谱排名第四。自20222月以来,参建单位数量由53个增加至160个,成员由181人增加至1700余人;开展星空·启航课程交流报告230个,11000多人次参加;共建优质教学、教研资源3690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83个、知识图谱20个;共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研项目116项,教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能力奖18项、教学成果奖23项,编写实验课程教材13部,发表教研论文217篇,建设一流课程67门;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380多项。

本次获奖是对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各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更好开展工作的鞭策。教研室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共建共享、面向一线、重心下移、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和定位,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滕利荣在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上报告

据悉,目前教育部已建设三批787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辐射带动1700余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建设,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年来,虚拟教研室有近百位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带动一线教师开展各类教研活动约3.5万场,参与人数达93.4万人次,平均每个教研室开展活动数量超过50场、参与人数超过1400人次。已建设4.9万余项教学资源,共享近7.5万份教研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