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4年度春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疏散逃生、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日期:2024-03-27 点击数: 来源: 韩佳睿

为持续强化防火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师生自防自救能力,3月2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联合学校保卫处举办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疏散逃生、消防灭火演练,保卫处消防科董立明等同志、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副院长郑琳以及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如何辨识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扑救初期火灾?”讲座中,董立明讲述了近年来典型火灾案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直观展现了火灾的危害。系统讲解了火灾发生的三要素和发展的四个阶段,并展示了常见的消防设施及其使用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在提高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还结合高校火灾案例和消防工作实践,重点剖析了校园中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阐述了校园安全用电防火注意事项,并针对火灾特点传授了应对和自救逃生技能。

14:30分,“火警信号”发出,各楼层迅速组织师生进行疏散,并按照预案进行火灾报警、人员疏散自救、抢救伤员、扑救初级火灾,全体师生在应急疏散中积极配合,听从指挥;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工明确、有序地完成了疏散活动。在灭火演练过程中,保卫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消防逃生面具、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进行示范,邀请在场同学以互动式的方式详细地演示了使用方法。

郑琳在总结讲话中向保卫处领导、老师的亲临指导和对学院消防安全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衷心感谢,她表示,在刚才的实景演练中,全体参与人员沉着冷静、高效严谨,演练过程及时迅速、井然有序,结合之前的讲座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疏散逃生技能。为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对学院今后的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健全管理制度,压实安全责任;三是要强化教育演练,提高防范能力;四是要开展专项自查,排除安全隐患。最后,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克服麻痹思想、提升意识、提高本领,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严把安全关,排除消防隐患,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人员分工,将责任压实到每一岗位、每一环节、每一隐患,做到在“防”上心中有数,让方法对策“了然于胸”,真正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