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单亚明教授联合赵琦教授在流感多表位纳米疫苗领域中再获重要进展

日期:2023-11-27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单亚明教授课题组联合澳门大学赵琦教授课题组,在流感多表位纳米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内容以“Self-assembled Multiepitope Nanovaccine Provides Long-lasting Cross-protection against Influenza Virus”为题,于20231120日在学术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正式发表。


  季节性流感和大流行性流感持续威胁着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最佳策略。目前,获批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毒株特异性的,需每年根据WHO的预测重新配制,其保护效力与流行株的匹配度紧密相关。季节性流感疫苗主要诱导针对高变异的HA1的免疫应答,保护范围狭窄;其生产工艺复杂、费时,成本高,存在病毒适应性突变的风险。因此迫切需要一种生产速度快、成本低廉、安全有效的通用流感疫苗。本研究将HA2M2e高度保守的线性表位与自组装Ferritin纳米平台相结合,开发可同时诱导高水平中和抗体、ADCCCTL效应的,具有持久交叉保护活性的通用流感疫苗。


1:将HA2M2e的保守线性表位搭载Ferritin纳米平台,开发了一种可激发全面、持久、交叉的免疫应答多表位自组装纳米疫苗。

  本研究中的多表位纳米疫苗(MHF)可诱导全面的免疫应答,具有强烈的免疫原性、高效的保护性和持久性(长达6个月),为诱导更广泛和持久的通用流感疫苗提供了新的有效策略,为呼吸道病毒疫苗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作者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聂娇娇。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单亚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220204008YY20210204197YY)、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1ZY15)及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2023CX181)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hm.20230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