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献礼国庆|生命科学学院接连取得多项科研佳绩

日期:2023-10-07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学院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建设具有特色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科研捷报频传,在生物学多个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的重大科研成果,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华诞。


1.于湘晖、于彬团队在重大疾病防治方向上接连取得佳绩

吉林大学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于湘晖、于彬团队报道了重组TRAILTME中扮演着剂量依赖的双向免疫调节作用,并详细阐释了作用机制。同时探讨了癌症治疗中重组TRAIL增强抗肿瘤免疫和抗肿瘤效应的潜在策略。研究论文“Dose-related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of recombinant TRAIL in the tumor immune microenvironment”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影响因子11.3,中科院分区一区)上。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王旭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于湘晖、于彬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86/s13046-023-02795-x

于湘晖教授团队联合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乔振安教授和复旦大学化学系李伟教授以周期性介孔有机硅(PMO)作为新型亚单位疫苗佐剂,揭示其通过CLR通路直接激活静息B细胞,在免疫后早期引发强效的生发中心反应,并最终诱导机体产生广谱且持久的体液免疫应答和强效的细胞免疫应答。研究论文“Periodic mesoporous organosilica as a nanoadjuvant for subunit vaccines elicits potent antigen-specific germinal center responses by activating naive B cells”发表在《ACS Nano》杂志(影响因子17.1,中科院分区一区)上。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李仿燊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于湘晖教授和于彬教授,乔振安教授,复旦大学李伟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3c00991


2.王磊教授课题组在酶促绿色有机合成方向连续取得重要成果

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磊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高效酶促有机合成领域的研究,通过对血红蛋白进行辅因子替换并级联脲酶进行催化,以“Novel dual-enzyme system for synthesis of 2-alkyl and 2-arylbenzoxazoles via aerobic oxidation”为题,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影响因子5.4,中科院分区一区)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中提出一种生物催化策略,通过脲酶-透明颤菌血红蛋白人工金属酶 (ArVHbM) 催化尿素、儿茶酚和醛的级联反应,高效合成 2-烷基苯并噁唑和 2-芳基苯并噁唑。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鼎新博后李奉熙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磊、李正强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qo/d3qo00409k

课题组进一步探索血红蛋白在非天然反应中的应用潜力,同时对血红蛋白的改造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和拓展,使其获得新功能,以“Engineering of Dual-Function Vitreoscilla Hemoglobin: A One-Pot Strategy for the Synthesis of Unnatural α-Amino Acids”为题,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影响因子5.2,中科院分区一区)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中提出了一种高效绿色的非天然氨基酸合成路线,通过工程化改造透明颤菌血红蛋白(VHb),使其成为同时具有高效的过氧化物酶和卡宾转移酶活力的双功能蛋白,催化以苯胺、重氮化合物、烷基硼酸类化合物为底物的体系先后通过N-H插入反应和C-H sp3烷基化一锅法合成了非天然氨基酸的衍生物,并且获得了理想的底物适用范围。这项工作也为后续血红蛋白的定向进化提供了更多的借鉴和依据。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鼎新博后李奉熙和博士许雅宁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王磊、李正强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3c02537

通过对血红蛋白结构和催化机制的进一步理解,课题组以血红蛋白具有的卡宾转移酶活力为基础,探索其在手性合成中的应用,结合分子对接技术多角度分析催化机制,以“Vitreoscilla hemoglobin: A natural carbene transfer catalyst for diastereo- and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nitrile-substituted cyclopropanes”为题,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Green Chemistry》(影响因子9.8,中科院分区一区)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中报告了一种对环境友好的策略,将原位生成的重氮试剂与生物催化相结合,用于芳香烯烃的不对称环丙烷化。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谢汉青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磊、王智、李正强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23/gc/d3gc01905e

在对酶催化领域进行持续研究的同时,课题组也对光酶催化等新兴研究领域进行涉猎,通过搭建光催化实验装置和前期文献调研,对光催化合成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以“Synthesis of Isothiocyanates from Primary Amines via Visible-Light Photocatalysis”为题,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影响因子5.2,中科院分区一区)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中报道了一种以伯胺和二硫化碳为原料,光催化体系下,高效、温和地合成各种取代异硫氰酸酯的方法。该方法扩大了光催化的应用范围,并为制备脂肪族和芳香族异硫氰酸酯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具有底物耐受范围广、对环境友好、可见光驱动的优点。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马婧琳和鼎新博后李奉熙为该论文的共同一作,吉林大学王磊、杜创和王智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orglett.3c02193


3韩葳葳教授/李婉南副教授团队发现药食同源物质在失眠中的重要作用

吉林大学生命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葳葳教授、Fischer细胞信号传导实验室李婉南副教授团队利用网络药理学、分子对接和细胞实验筛选治疗失眠的药食同源植物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并证明槲皮素作为失眠相关蛋白葡萄糖酰胺酶的直接抑制剂以及上游胰岛素信号通路中的胰岛素受体酪氨酸磷酸酶抑制剂,影响下游途径治疗失眠。研究成果于202397日在学术期刊《Food Frontiers(影响因子9.9)正式发表(Network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 indicated that medicinal food homologous components play important roles in insomnia)。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许肖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韩葳葳教授和李婉南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fft2.302


4张应玖教授课题组发现纳豆激酶具有催化β-淀粉样蛋白聚集体降解的作用

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张应玖教授课题组在获得纳豆激酶(NattokinaseNK)的基础上,研究发现NK可以有效催化Aβ42聚集体的降解,同时可降低生理条件下血液中Aβs的水平,并间接促进了阿尔茨海默症模型鼠脑内Aβ42水平的下降和淀粉样斑块的减少。该成果以“Degradation of amyloid β-peptides catalyzed by nattokinase in vivo and in vitro”为题,发表在《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影响因子8.022)上。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倪爱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张应玖教授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shw.2023.02.042